5 民主
列宁在《国家与革命》说:"民主意味着在形式上承认公民一律平等,承认大家都有决定国家制度和管理国家的平等权利。"实现民主的基础是平等。民主的表现形式是少数服从多少。正是因为人人都平等,所以多数人的权力要大过少数人。
专制是少数人说了算,民主是多数人说了算,真理有时在少数人手里,有时在多数人手里,所以专制制度下的决策也有对的时候,民主制度下的政策也难免失当。但大多人的意见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,获得大多数人的支持,集思广益,最大程度上减少失误,在人人权力原则上平等的条件下,最容易有效执行。
如果大多数人由于素质、认知程度太低,表达的意愿无法从根本上代表自己的利益,他们也会对自己通过的决议不满,导致决议无法有效运行。
陈独秀倡导科学民主是给蒙昧的中国人指出一个方向,并没有要求立刻实行(当时条件也不可能实现)。他倡导的科学民主成为中国人民为自己权益斗争的思想武器。他提出的理想源于现实,高于现实,需要人民去努力现实。不能说当时条件不成熟,提倡高于现实的科学民主就是不合适。否则我们永远只能安于现状。
无论是西方社会,还是华人社会,只要讲人权,讲平等的社会,都是适用民主制的。西方的民主人权平等思想萌发早,传播广,影响深,是民主制度得以比较有效运行的基础;华人社会帝王宗法思想残留严重,加之当前的政权允许的民主自由有限,仍然没有"民主习惯"。不关心政治的心态让民主制度无法发挥应有效果。加之民主制度欠成熟,容易被投机者乘机执掌政权,导致"经济下滑,民生凋敝"。这不是民主制度的错,是不完善的民主制和民众政治冷漠性的错。
要实现民主,首先要"开民智",让人民关心政治,提高参政议政素质。"对不关心政治的人的惩罚是被不如自己的人统治。"其次是要完善民主制度。坚决避免掌权者独裁。
我觉得必须更积极推进华人地区实行民主制。虽然当前推行中,遇到不少问题。民主是实现人权,现在社会的标志。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