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

Vista下用dev-C++ 5beta

Dev-C++4因为环境变量设有问题,在vista下总是提示文件未编译。被迫用VC++ 2005 Express,但觉得不好用,最近发现Dev-C++5修正了问题,现在可以正常使用了,太好了。
下载地址:http://www.bloodshed.net/dev/devcpp.html

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

射向记忆的灯光:畅想高三

老师同学们,早上好!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《畅想高三》。
不知不觉,我们已经迈进高三,这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
。那么高三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?
我觉得高三是紧张的。我们渴望能把一分钟拆成两分用,渴望彻夜攻读而不知疲倦,渴望自己的学习效率成倍提高。但是渴望终究是渴望,眼前来往的是匆匆的身影,身边静止是深埋书堆的脑袋。岁月如梭,匆忙中,我们加倍努力;时光飞逝,紧张里,我们倍感充实。
高三是珍贵的。在这一段难得的人生体验中,我们变得成熟了,学会理解,学会责任,学会团结合作,学会顽强拼搏,在战胜自我的过程中,我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。
高三是畅想的。童年里小小纸鹤就要成长为翱翔天际雄鹰。北京,上海,香港,纸鹤畅想着飞行的目的地;生物工程,国际关系,工商管理,纸鹤畅想着飞行的方式。学业的负担这时也许变得很轻很轻。
高三在每个人的心里是不同的,但是一定都离不开理想信念,离不开奋斗拼搏。理想是基石,信念为动力,奋斗拼搏则是理想信念实现的保证。高三生活中,困难挫折是难免的,然而失落彷徨的时候,请你敞开心扉向你身边的亲友和老师倾诉,你将会在家长亲切关怀下,在同学友好的关心中,以及老师循循善诱的指点下,豁然开朗,从而更加准确地认识了自己。清醒开发了自己的潜力,困难更能激发我们的斗志。在理想的指引下,我们越挫越勇,充满力量,无所畏惧地向前奔驰,向命运挑战,为自己呐喊,唱响生命的颂歌,做一个骄傲自信的桂中人!
高三的生活里,我们要拒绝很多诱惑,我们会暂时放弃不少爱好。似乎过上了"与世隔绝"的生活,有些寂寞。诚然,高三是苦的,但苦中有甜;高三是累的,但累有所值。高三是单调的,但很充实。我们应该排除一切杂念,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当中去,在高考的战场上挥鞭驰骋,建立功勋。
同学们,"行百里者半九十",我们绝不能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。高三是收获的季节。曾记否,睡眼惺忪头顶暴雨飞奔到校的窘态;曾记否,夜深人静独坐孤灯苦读的寂寞;曾记否,强忍饥饿身披夜幕回家的艰难;曾记否,考试失利万分悔恨的苦恼。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拼搏,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坚持,为的又是什么呢?
同学们,吼出一腔"金榜无名誓不回"的豪气吧!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理想的明天!让我们从现在开始,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,抓紧每一分每一秒,携手共创桂林中学2007年新的辉煌!

乌溪沙度假村

上个周末去海边的乌溪沙度假村耍,本来以为很多人,结果只有7个。每人交了50元,享受了需要150才能消费的服务,下午玩游戏,晚上烧烤打牌,第二天去射箭,我还射中了很靠近靶心的地方,然后去海边,石头贝壳很利,割伤人。1点多回到学校。
照片:http://photo.163.com/photos/dongdonglinux/138279671/

英语桌和语文促进计划

本周二,我们崇基学院在教职工餐厅举办英语桌,免费请大家吃饭和练习英语。特意请了native speakers来陪练。 学院努力为我们营造很轻松的氛围练习英语。菜很好吃,但是数量不是很大(本来就不是专门请你来吃饭的!我们桌少来了2个人,菜都不够)。我第一次在 CUHK吃饭也是在这家餐厅,当时要了一个很颓的面,花了18,还有3元茶水费。每人盘子下面有一个编号,MC随机选取编号,被选中者要上台讲话。发言后 由elt(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Unit)的教授做点评,演讲最好的两人得到神秘礼品。再回去的路上,有人提到了第二天的北岛演讲,但是我只是听过北岛这个名字,我还知道新西兰也有北岛 和南岛。据说北岛和顾城齐名。
本周三,我又参加了语文促进计划,在老地方听了北岛诗人的《关于诗歌》的讲座,说得还行,MC(自称是北岛先生的学生)说北岛诗人朗诵会很感人,让我们做 好准备,如果他不准备或者忘记(这个还会忘记?)朗诵诗歌的话,我们要主动提出。这次北岛讲了4首个,2个国外诗人的名作(我第一次看),还有《再别康 桥》和他的作品《黑色地图》。他把《再》批评了一番。我觉得《再》挺好。后来就吃饭,发现有个小强在饭后甜汤里面洗澡。

这些活动都是在网上公布,在网上报名,来参加活动还要带中大通(CUHK学生证)来报道,缺席者会被扣分。

体检

开学时去体检,其他的没有什么问题,就是测出我的血压高,一连测了5次(第一次153/85),虽然一次比一次低,但是最后一次还是偏高 (140/80)。医生叫我2周后再来。 怀着坎坷的心情,我有一次踏进大学保健中心。人进医院的心情是很奇怪的:既讨厌又渴望。生了病才去医院(中国定期体检的人很少),因而讨厌;到医院希望摆 脱病魔的困扰,所以渴望。我推开玻璃门,一股冷气迎面而来。和yisheng我坐在凳子上,心碰碰跳。我本来觉得量个血压不必这么紧张的,所以不应该那么 紧张;但是我能感觉的我确实很紧张,越紧张血压就会更加高,所以我坚决不能紧张。而越这样想,心就越跳得快。
终于量完了,盯着医生的嘴巴说出我的血压还行之类的话(他说粤语,具体说什么我不懂啊)。并且叫我一个月后再来看看。表扬一下,hk的医生还是很负责的!
(注:保健处看病开药是免费的)

今天去办身份证

在港呆180天以上需要在到港30天内办理香港身份证。距离中文大学最近的火炭办事处已经被挤爆,我有几个同学5点多起床,6点就冲到办事处去等3个小 时,到9点才能办理。这实在生理和心理双重摧残(或者说是考验)。办身份证是可以预约的,但是所有的办事处在9.24之前的全部都满额,所以我和张就直奔 九龙办事处了!
先做广九到九龙塘,再转地铁到太子,再做到深水。看起来要转几次车很麻烦,其实地上铁转地下铁不过就是下楼,地铁转车不过就是走十几米,从这个车走到那个 车,不需要等待。据北京同学回忆,北京的地铁转车相当麻烦,还要上楼下楼,赶不上还要再等下一趟!在火车站还可以取阅免费的报纸(上面有很多广告!)。看 到了一个城市评选,香港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,和第二美的城市(第一美是北京,桂林第11吧)。车上人不少,聊着天不一会就到了。单程车费总计9.8HK $.
出了地铁站,垃圾遍地,8点多对HK来说还很早,所以清洁工还没有开始工作。拿着地图摸索着走进了九龙办事处。但不知道去哪里办证,G层大堂有一个工作人 员,我们怕他不諳普通话,就没问他,后来自己实在找不到(其实就找了20秒),就试探着,慢慢地询问他,想不到他不仅听得懂,还能比较清晰的回答了我们。
然后就排队,人不多,才23个。然后我们就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开始办证。填表时,凡我不确认的,都不填。结果办理时,工作人员帮我填了。按指纹时,工作人 员还拿着我的手去按,害怕我不懂。基本上等待的地方都有椅子可以坐。等的时间不长,半个小左右就办好了。其中,工作人员不敢确认“栋”和“棟”是否相同, 就打2个电话去核实。最后还对我做了说明。14天以后可取,在这十四天中,我就使用临时身份证(不过就是一张纸)。而内地换身份证的办理时间大概是半年。 我想,大陆与香港的差距就体现在半年与半个月。
办完出门,发现地被扫干净了。

开始写写我在香港中文大学的生活!

开始写写我在香港中文大学的生活!与关心我的分享我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感受。
来香港已经20多天了,首先说说气候,和桂林差不多,在气温方面感觉比桂林好,最高温度不过32度,白天天空浮云片片,阳关不算灿烂。阵雨很多,我基本养 成了随身带雨伞的习惯。晚上比较凉爽,我有时会起来把电扇关掉。在o'camp期间空调是免费的,所以大家都开(这个做法不好),然后盖着棉被睡觉。
再说说地形,我们cuhk是建设在山上的大学,充分现实了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力。建筑分布在山不同海拔的部位,所以在校园内步行穿梭是很消耗体力的。有一个 教授保证:中大的毕业生脚力都很好。还好,学校有穿梭巴士和转堂巴士供学生和教员一周7日免费乘坐,而工友等则要付款(这个是新政策,但是遭到学生会的抗 议,这以后再说)。还有很多建筑帮助同学们登山,例如蒙民伟大楼和蒙民伟工程大楼(怎么都是蒙民伟?)。
说说道路。地形相对海拔较高,所以路也很陡很窄,而且弯弯曲曲,很佩服司机的车技,你如果坐在前排,就能体验有惊无险。cuhk除了可供汽车走的公路以 外,还有供行人上下山的楼梯。这些楼梯可以省时。是否省力取决与你是上山还是下山。我一般优先选择小路,因为小路都是近路,否则必要放着大陆不走,花钱修 小路。我很更会选择写有“下雨天,路滑,勿行”的路,因为这个更加是捷经,否则没有人下雨天冒险去走,没有人下雨天走,就没有必要写这些字。当然是否是捷 经还要看你的目的地了。
电梯。我在桂林基本没做过什么升降机。所以来到hk坐升降机开始会不习惯,特别是下降的时候,耳朵会不舒服,后来习惯了。做惯了电梯,就不想爬楼了,虽然 我从小爬6楼。现在我住2层(相当于内地的3层),上下都期盼电梯。实在太久了才走路。花了很多钱购买健身器材,化了很多时间去练习,上个楼却还要坐电 梯。
电。据我室友阿杰介绍,他还没有hk停电的记忆。我们hk一日游的导游也宣称hk还m卖电到内地。我在新界沙田这个远离市中心的地方,也能欣赏到夜间的灯 火辉煌的高楼。我们学校的灯晚上大部分也不关。有一幢大楼的一个月电费26万!这个是在一个贴在大楼下的节能宣传资料上看到的,还定了下月节能指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