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

今天去办身份证

在港呆180天以上需要在到港30天内办理香港身份证。距离中文大学最近的火炭办事处已经被挤爆,我有几个同学5点多起床,6点就冲到办事处去等3个小 时,到9点才能办理。这实在生理和心理双重摧残(或者说是考验)。办身份证是可以预约的,但是所有的办事处在9.24之前的全部都满额,所以我和张就直奔 九龙办事处了!
先做广九到九龙塘,再转地铁到太子,再做到深水。看起来要转几次车很麻烦,其实地上铁转地下铁不过就是下楼,地铁转车不过就是走十几米,从这个车走到那个 车,不需要等待。据北京同学回忆,北京的地铁转车相当麻烦,还要上楼下楼,赶不上还要再等下一趟!在火车站还可以取阅免费的报纸(上面有很多广告!)。看 到了一个城市评选,香港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,和第二美的城市(第一美是北京,桂林第11吧)。车上人不少,聊着天不一会就到了。单程车费总计9.8HK $.
出了地铁站,垃圾遍地,8点多对HK来说还很早,所以清洁工还没有开始工作。拿着地图摸索着走进了九龙办事处。但不知道去哪里办证,G层大堂有一个工作人 员,我们怕他不諳普通话,就没问他,后来自己实在找不到(其实就找了20秒),就试探着,慢慢地询问他,想不到他不仅听得懂,还能比较清晰的回答了我们。
然后就排队,人不多,才23个。然后我们就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开始办证。填表时,凡我不确认的,都不填。结果办理时,工作人员帮我填了。按指纹时,工作人 员还拿着我的手去按,害怕我不懂。基本上等待的地方都有椅子可以坐。等的时间不长,半个小左右就办好了。其中,工作人员不敢确认“栋”和“棟”是否相同, 就打2个电话去核实。最后还对我做了说明。14天以后可取,在这十四天中,我就使用临时身份证(不过就是一张纸)。而内地换身份证的办理时间大概是半年。 我想,大陆与香港的差距就体现在半年与半个月。
办完出门,发现地被扫干净了。

没有评论: